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理想的旅行

——我的原创旅行文学

 
 
 

日志

 
 
关于我

旅游学者。追随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的旅行精神, 用163个字记录每一次旅行, 成就《新徐霞客游记》

旅游简史  

2018-04-21 18:16:1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旅游简史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旅游简史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

“游”字最早出现在4000多年前的甲骨文,
“旅”字稍后,最早出现于《周易-旅卦》。
唐代孔颖达在《周易正义》中对旅做了界定,“失其本居,而寄他方,谓之为旅”,这是中国最早关于旅行的定义,它明确地指出了旅行是人们在空间上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移动过程。
旅游两字合成一词最早出现在南朝诗人沈约的《悲哉行》
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
徐光旦垂彩,和露晓凝津。
时嘤起稚叶,惠风动初萍,
一朝辞旧国,万里隔良音。
唐代诗人贾岛写了一首题名为《旅游》的五言诗
此心非一事,书札若为传。
旧国别多日,故人无少年。
空巢霜叶落,疏牖水萤穿。
留得林僧宿,中宵坐默然。
最初的旅游,是带有一些悲戚的。
旅游贯穿于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从黄帝的“作舟车以济不通,旁行天下”,到大禹的“久旅忘家”;从孔子的“周游列国”到庄子的“逍遥游”;从“性本爱丘山”的陶渊明,到“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从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到徐霞客的“徐霞客游记”。
西方“travel”一词出现在欧洲中世纪时代,从拉丁文中转化过来,其愿意是艰苦、困难和危险。
“tourism”一词则出现较晚,直到19世纪初(1811)才伴随着英国工业革命即将完成出现在《牛津词典》。
1841年7月5日,英国人托马斯库克包租火车组织了570人从莱斯特到洛赫伯勒参加当地的禁酒大会,每人一先令,单程约20公里,这次团队旅游活动是近代旅游业开端的标志。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