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理想的旅行

——我的原创旅行文学

 
 
 

日志

 
 
关于我

旅游学者。追随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的旅行精神, 用163个字记录每一次旅行, 成就《新徐霞客游记》

林毅夫二三事  

2012-07-19 12:31:3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毅夫二三事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
  

林先生回来了。我08年去北大CCER念书的时候,林先生刚好离开北大赴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我听闻他在当年的毕业典礼上以这样的话语作为结束,“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令我动容。

林先生和我的导师海闻还有光华的张维迎一起创办了CCER(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当我第一次走进未名湖北岸这个称作朗润园的晚清四合院里,第一眼看见的便是林先生撰写的《万众苑记》碑文,“日移影斜,凭栏远眺,惟有西山烟云,薄暮苍茫,不觉百年沧桑,此心相通,物喜己悲之念尽去,戮力报国之志昂然”。余每念及此,心中感慨不已。

10年的夏日,我正在万众楼西侧小教室主持一场北大CCER人学术研讨会的平行论坛时,林先生突然走了进来,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最后一排的椅子上。听了一会儿,他提了一个问题。问题是什么,现在已记得不大清楚,印象深刻的是他专注的表情、平和的笑容以及睿智的目光。

林先生的经历充满传奇,他说他最喜欢做的是大学教授,是的,他的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士大夫“达兼穷独”的感性精神和西方学术“格物致知”的理性思维。这——恰恰是我最敬仰和向往的。

在世界银行担任副行长四年后,林先生选择回到北大,当他走进朗润园面向自己喜爱的学生们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回来了”。

 

林毅夫二三事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朗润园

林毅夫二三事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

北大朗润园冬日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