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理想的旅行

——我的原创旅行文学

 
 
 

日志

 
 
关于我

旅游学者。追随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的旅行精神, 用163个字记录每一次旅行, 成就《新徐霞客游记》

不止是水月——与简冰先生书  

2010-08-06 23:06:3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止是水月——与简冰先生书 - 徐霞客 - 理想的旅行

 

书读得不少,小说却看得不多。花了两个晚上读完了简冰先生的长篇小说《水月》,好像经历了一次乡村旅行,一个人的旅行,穿越了金黄的油菜花地,半山上的缕缕炊烟,还有篱笆、女人和狗。

曾听人以调侃的语调提起过这本小说,然而,读完之后才会发现他的价值所在。触动人心的并不止床第之欢的指述,而是那一个个平凡、朴素、真实,像河岸那些青青的野草一样的生命。如果说池莉笔下的是城市版的生活秀,那《水月》应是乡村版的生活秀吧。

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是一部触动我心的电影,我曾为此去了一趟重庆的山村。我心想,悲与苦是否是人生的基调?佛家就一个悲字,由悲生慈,由慈生爱。我在想,当我们觥筹交错、侃侃而谈的时候,是否呼吸到了这些弥漫着油菜花香,宁静而又苍凉的乡村气息。

作家对生活是敏感的,有如诗人一样。我时常羡慕这样的一种状态,因为,它让我感受到真实的存在。

是为序。

 

2009年2月12日于湖北兴山县古夫镇

 

补记

今天,把两年前的一篇书评置顶,是为了纪念一位文友,他叫简冰。简冰是昭君故里兴山县的一位作家,出身贫寒,年少丧父,16岁那年因车祸右手致残。他的童年,是以饥饿、镰刀、背篓、猪草为主题,而在镰刀猪草旁边永远是他最喜爱的文学。早晨起来,他和弟弟每人一大碗凉开水灌下肚,便出门干活。多年以后,简冰与弟弟一见面,便念到“早晨透明的流水与希望”,兄弟俩便心照不宣地大笑起来。

和两年前不一样,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他已人在天堂,在人间行走了短短45个春秋,留下了450余篇诗歌散文。我在香溪河边工作生活过两年,山沟里那条恬静的小河曾孕育出王昭君和屈原,站在岸边看水月,他看到的是天上的人间或是水里的天堂?

人生苦短删繁就简,岁月悠长似水似冰。

 

2011年7月26日于琴园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